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所

 

北欧五国大众媒介现状与发展研究——2006年所重点课题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9-30 15:38:00 来源:
  该文章的主要内容提示:1、北欧五国大众传媒的社会背景及现状分析与描述的主要问题有;运用归纳与分析的方法,从历史与现状的结合上,从媒介的组织结构与形态上,描述与探讨了五国传媒业的发展与分布情况及其特点。其范围涉及到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电影、网络与数字化媒体、图书出版、音像制品、广告业和通讯社等大众媒体。2、概括并介绍了五国传媒业的发展与变化的总体特点和竞争趋势。如多样化、市场化、技术化、本土化、的、媒介的发展理念。3、各国政府的媒介政策与管理措施。如对实现“公正”与“平衡”目标的干预;所建立的广播电视领域的公共服务制度;防止集中化程度过高所采取的补贴政策与措施;重视媒介的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发展公共广播电视所遇到的主要问题等。

  该研究课题对我国国际传播研究全面探讨欧洲媒介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北欧五国媒介发展现状与经验是我国媒介研究有待进一步开发的重要资源,对我国传媒业选择发展道路,制定发展战略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我国此前有关欧洲媒介研究的文献积累主要集中在西欧各国。有关北欧大众媒介的研究一直是我国国际传播研究中的薄弱部分。虽有些零星的资料性介绍,但都未成系统,不便于研究者进行查找和使用。该课题的研究成果在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从历史到现状,资料的收集和运用较为充分。可以说,这个课题的完成弥补了我们在对北欧国家媒介研究资料积累方面的严重不足,增长了我们对北欧五国大众传媒业现状与发展情况的了解。

  该研究资料基本准确可靠、引证规范。该研究搜集有详细的分析资料,并通过访问又获得了一些第一手资料。访问政府主管媒介发展部门、大学教学及研究机构、重要的媒介公司,如政府官员,媒介研究者,公司负责人,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做法。参加有关学术研讨会等。收集有关资料书籍文献,进行评价分析。所引用的资料均有出处。该研究针对北欧五个国家的媒介从历史到现实的描述、解释与分析,其资料的收集难度很大。研究前后进行了三年,见出研究者认真态度。

  该研究方法以描述和分析为主,研究问题比较清晰。如课题从对北欧五国传媒业发展的历史、五国传媒的现存体制、传媒的市场结构、所有权的集中、各国政府有关保护与发展本国传媒业的政策与法规、应对欧盟所倡导的文化多样性及媒介全球化潮流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地描述与分析。体现了作者善于分析概括的特点。从方法到研究过程的设计,都体现了研究者具有较高的研究素质。作者不仅深入实践,挖得第一手资料,而且对资料中所暗含的问题具有敏觉性,把握比较准确。

  学术价值表现在:该研究对我国积累北欧传播研究的文献资料有所贡献,为我国的国际传播研究领域增加了新的知识积累。该研究为我们认识北欧国家的大众媒介提供了一幅全景图。作者在分析北欧国家应对媒介全球化过程中的主要做法时,提出了北欧传媒试图把自己变成一个开放的系统,将不同的媒介影响变化成生生互补的多元文化关系的独特视角。这个视角对建构我们对西方发达国家媒介发展总体战略的认识具有参考意义。

  本课题已经加入传播室的研究丛书《全球传播格局》一书,2006年由社科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全文共7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