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所

 

向芬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1-11 16:28:00 来源:

向芬,博士,研究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副主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美国波士顿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台湾政治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传媒与社会变迁、新闻史论。

2006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新闻传播系,获硕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与传播系,获博士学位。2009年7月至今,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

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分别为国家社科基金青年课题《台湾政治转型与新闻传播制度变迁》(项目号12CXW017),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冷战时期两岸文宣研究(1949—1991)》(项目号16BXW010)。2019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访学资助1项。

2019年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2018年获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优秀教师。

近年代表作:

《新闻学研究的“政治”主场、退隐与回归——对“新闻论争三十年”的历史考察与反思》,《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2020年获得新闻史学会优秀论文奖)

《理论回响:从“党性与独立性问题”到“党性与人民性之争”》,《新闻与传播研究》2018年第10期。(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台湾民主转型中新闻传播的变迁与发展——一项基于对台湾新闻传播界深度访谈的研究》,《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转载,两次获得优秀论文奖)

《报缘政治:冷战阴云下的记者与密使》,《新闻与传播研究》2020年第11期。

《广场与高塔:一个网络与等级权力的隐喻》,《读书》2020年第8期。

《媒体政治的持久悖论——美国总统弹劾案中的新闻媒体与公众舆论》,《当代传播》2020第5期。

《范式裂变:延安新闻观的兴起》,《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6期。

《从news到新闻,从newspaper到报纸——兼论近代新闻语词的衍变路径以及话语实践》,《新闻与传播研究》2016年第6期。

《历史路口的守望者:记者素养与家国情怀——萧乾对战后台湾社会的思考与缘由探析》,《新闻与传播研究》2014年第11期。

《重拾革命遗产:新中国新闻教育的曲折探索》,《新闻春秋》2019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野火之后:台湾地区媒体市场、政府管控与新闻自由》,《现代传播》2016年第6期。

《冷战时期的两岸文宣——一种学术史的回顾与检视》,《新闻记者》2017年第7期。

专著:

《野火之后:当代台湾新闻业观察、反思与批判》九州出版社2017年9月。

《国民党新闻传播制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