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所

 

宋小卫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1-12 18:42:00 来源:

  宋小卫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学与传播系兼职教授。
     生于北京,祖籍江苏。1982年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毕业后留校任教,两年后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1987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现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工作至今。
     上世纪初开始涉足受众调查研究。1982年,作为北京新闻学会受众调查组的成员曾参与中国内地首次较大规模的受众抽样调查,之后又参加了中国女新闻工作者现状与发展等受众调研课题,发表有《理想的受众》、《我国受众媒介接触的若干人口特征》等调研报告和论文。1994年在《法律科学》杂志发表《略论我国公民的知情权》一文,是我国内地较早讨论本国公民知情权法理问题的专论。2000年前后翻译、发表《英国的媒介素养教育:超越保护主义》、《学会解读大众传播——国外媒介素养教育概述》等文章,向内地读者译介了国外媒介素质教育的有关理念与实践。近年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媒介消费保障问题,先后出版《媒介消费的法律保障——兼论媒体对受众的底线责任》(2004)、《媒介消费之讼——中国内地案例重述与释解》(2009年)、《媒介消费诉愿管理研究》(合著,2013年)等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