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所

 

国家战略助推新媒体进入发展新阶段——《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5版在京发布

作者: 黄楚新 发布时间:2015-06-25 09:49:00 来源:本网

2015年6月24日上午,以“国家新战略 媒体新机遇”为主题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5)发布暨新媒体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主持发布会。

上图为发布会现场。

李培林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连续第6年发布《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经过多年的努力,这部新媒体蓝皮书日益受到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近300种皮书中,新媒体蓝皮书连续两年荣获“优秀皮书奖”一等奖,2014年还被列为我院创新工程39项重大科研成果之一。

李培林副院长认为,本次发布会和研讨会的主题“国家新战略,媒体新机遇”较为准确地概括了当前新媒体在我国发展的基本态势。促进新媒体的发展已经成为党中央和国务院治国理政的新的国家战略。在新媒体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和国家的强力推动下,我国新媒体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我国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新媒体大国,并诞生了一批世界级的互联网企业。新媒体的应用正在加速向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个领域扩展,同时也早已超出了承载和传播信息的媒体功能,越来越成为百姓尤其是现代都市年轻人日常生活常用的综合服务平台。

上图为发布会现场。 

李培林副院长强调,新媒体作为一种正在引发人类社会革命性变化的全新事物,在发展过程中也催生了大量极具挑战性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比如,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新旧媒体的融合问题、网络舆论引导问题、互联网金融监管问题、网络谣言治理问题等,都已经上升为迫在眉睫、亟待解决的国家大事,对于处于转型关键期的中国而言更为重要。因此,我们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来研究新媒体,促进新媒体的健康发展。

姜军局长代表中央网信办鲁炜主任对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的出版表示祝贺。他指出,2014年8月,中央出台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旧媒体融合建设作出了重要部署,强调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导下,在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的趋势下推出的。

姜军局长指出,社科院新媒体蓝皮书的出版具有重要意义。第一本新媒体蓝皮书问世时,移动互联网刚刚进入我们的生活,今年第六本蓝皮书问世的时候,新媒体内涵与外延大为拓展,在技术上新媒体更加虚拟化和泛在化,在组织形态上更加平台化。这些变化改变了几百年来的传播格局,网络信息传播达到新的拐点。新媒体挑战的不仅是媒体,对人类传播形态的挑战都达到一定量级。面对新媒体的这些变化,应对各种挑战,中央网信办也在不断探索。每年新媒体蓝皮书的发布非常重要,记录了新媒体发展历程,凝聚了专家学者的理性思考和良言对策。希望本蓝皮书继续成为输送新媒体发展成果的智力平台。

上图为发布会现场。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研究员介绍了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的主要内容。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和产业篇五个部分,深入探讨了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微信微博发展、社交媒体舆情、传统媒体转型、网络谣言治理、产业融合发展、数字媒体版权、政务微博观察、传播效果研究、移动终端分析、数据新闻现状等重要问题。同时,还总结了中外数字报纸、手机视频、智能可穿戴设备、IPTV等新媒体产业的发展状况。

报告认为,2014年中国新媒体的发展可以用两句话概括,其一是国家战略,其二是发展新阶段。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出台《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订“互联网+”行动计划,标志着中国网络强国战略的正式启动。在这一战略布局下,新媒体的发展进入新阶段。体现在六个方面:中国成为移动互联网大国,微传播正成为一种主流传播,网络空间法治化得到加强,中国互联网企业国际影响力剧增,各种自媒体发展迅速,媒体融合转型加快。

报告指出,就全球来看,新媒体发展重心正在向亚洲转移。截至2014年底中国互联网用户为6.49亿,占全球总数的21.6%。但在用户增长方面,欧美发达国家已近饱和,因此,全球下一个30亿网民将有90%来自于发展中国家。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重心转向亚洲的态势明显。无论是在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还是在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移动网络基础设施发展态势良好,用户增长迅速,市场规模极速扩张,新媒体市场活跃度和创新能力飞速提升。中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新媒体用户第一大国,拥有全球最活跃的新媒体产业和最丰富的新媒体应用,是全球最大且仍具巨大潜力的新媒体市场。

报告指出,2014年也是我国治理国际互联网与世界深度联动的一年。中国积极利用多个国际平台及场合发出自己的声音。2014年11月,我国在浙江乌镇举办了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把“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作为大会主题,强调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提出了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诉求。2015年1月,中央网信办主任鲁炜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入选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委员会,代表中国登上了互联网治理的国际舞台。

蓝皮书对中国新媒体发展的未来提出了十大展望。“互联网+”效应显著,新媒体的经济引擎作用更为突出;互联网用户普及率达到50%,新媒体用户增速放缓;4G取得爆发式增长,促进移动网络应用发展;媒体融合提速,传统媒体不断采用新技术;新媒体法治进入常态化和精细化发展阶段;移动金融、移动教育、移动医疗、移动出行等移动行业成为热点;智能产业进一步兴起;社交应用平台进一步整合,微视频成为网络消费金矿;广告进一步从传统媒体转向新媒体;新媒体资本市场仍将激战不止。

蓝皮书的各分报告也提出了一些新发现、新观点。例如,未来网络空间将形成中美博弈的国际治理新态势,中国新媒体初步呈现“全产业”发展趋势,近六成假新闻首发于微博,“三低人群”依然是微博主力军,微信已形成“超媒体”生态系统,微信辟谣难度大,周二是一周微信“谣言”传播的高峰,政务新媒体存在大量“僵尸账号”。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黄楚新主持了新媒体研讨会。中央网信办、新华社、解放军报、人民网、中广网、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百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