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系

 

课程介绍-0220002-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9-15 10:09:00 来源:
  课程中文名称: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

  课程英文名称:Communication Research Methods

  学时: 60

  学分: 3

  授课对象:硕士、博士研究生

  开课单位:新闻系

  任课教师:卜卫研究员、刘晓红副研究员

  教学方式:面授、课堂讨论、课后作业

  课程内容摘要:

  本课程针对新闻与传播学领域,讲述社会科学研究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对此领域方法及方法论研究的基础上,根据10年来教学经验和学生学习的具体情况,我们将这门课程分成五大部分。第一部分为“传播学研究的基础”,讨论“研究”、“方法”、“方法论”与“研究范式”等有关问题,以反思旧有的思维习惯,开始建立科学的批判性的思维方式。这一部分还回答了“如何提出研究问题”、“如何做文献回顾”、“如何进行概念化和操作化”、“如何进行测量与观察”以及“如何进行抽样”等问题。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构成了传播学研究的基础。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分别为量化研究方法和质化研究方法。第二部分重点讨论问卷调查、内容分析、实验等量化方法,以及统计的基本知识。第三部分重点讨论质化研究的不同范式(实证与后实证主义、解释主义、诠释学与建构主义、女权主义研究、批判理论与与马克思主义模式、文化研究等)及其方法,主要包括田野调查和文本分析等。第四部分为“研究方法的综合应用”,介绍了在传播研究各主题中研究方法的采用。这些主题包括:媒体机构与文化产业研究,媒介内容研究,受众研究,另类媒体研究等。这一部分还介绍了传统和新兴领域的研究,包括历史研究、法律研究、政策研究、评估研究与女权主义媒介研究。本课程的最后一部分为“研究道德与伦理”。

  本课程内容尽可能反映社会发展给传播研究领域提出的新要求,反映最新研究成果和关于方法问题的思考和讨论。

  本课程于2001年起在本系开设,每学年一次,任课教师在近十年的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学习这门课程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有充分了解,因此在历年教学中不断修改课程设计,以使学生易于理解和接受。

  教学目的:

  通过为学生提供有关研究传统发展的历史等重要背景资料,使学生认识到各种研究方法背后的哲学理念及其变化过程,力图使学生能够在学习方法过程中养成“开放的心态”和“批判的眼光”。

  注重培养学生科学思维习惯,而不是简单地掌握某些具体技术。

  使学生具备对这个领域研究成果的基本评价能力,和一定的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预备知识或先修课程要求:

  传播学、新闻学

  考核方式:

  各次课后作业评分相加得到的总分,作为本课程的考试成绩。

  说明:每次课后作业最高分为10分,总分=各次作业成绩总和/作业次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