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学院

 

刘瑞生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1-11 16:23:00 来源:
  刘瑞生:

  
男, 1971年4月生,河南西平人,硕士。

  曾任中学教师、某学术思想网站主编,2004年入新闻所,先后工作于科研处、网络与数字传媒研究室和《新闻与传播研究》编辑部。

  现任《新闻与传播研究》副主编,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网络传播、新媒体。

  近年来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课题《“新型传媒的引导和管理问题研究”》,主持有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参与了多个中办、中宣部、中纪委、国新办等部门委托交办研究项目和多项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项目。

  自2004年以来,在《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新闻与传播研究》、《网络传播》、《中国传媒科技》、《社会科学论坛》、《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了多篇论文,作为主要撰稿人完成了多篇研究报告,多次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决策信息奖。

  主要成果

  从书

  1.《当代中国知识分子和舆论精英研究》(合著),德国阿登纳基金会系列丛书。

  论文

  1.《意识形态领域的当代中国知识分子和舆论精英研究》(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09年第1期。

  2.《涉藏报道与美国主流媒体的意识形态性》(独著),《新闻与传播研究》2008年第3期。

  3.《关于“山寨文化”的反思》(独著),《人民日报》2009年2月19日。

  4.《山寨文化的生成机理与媒介表达》(独著),《社会科学论坛》2009年2月。

  5.《播客:WEB2.0时代的典型传媒形态——国内播客现状研究》(独著),载《中国传媒科技》2006年第5期

  6.《“嘉宾访谈”之传播形态解读》(独著),载《强国路上的对话》,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7年3月版。

  7.《2005最后败笔:新闻评选后的网络假新闻》(独著),《网络传播》2006年第2期

  8.《人民网强国博客的标志性意义》(独著), 人民网传媒频道2006年

  9.《人民网:推动中国博客的本土化》(独著),《网络传播》,2006年第3期

  10.《报刊记者的数字化程度调查 》(合著),《青年记者》2006年第5期

  11.《变化中的中国传媒——中国的互联网与网络媒体发展》(独著),日本北海道大学“变化中的中国传媒与东亚”国际研讨会论文。

  12.《中文学术思想网站与思想教育研究》(独著),清华大学“网络思想教育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论文。

  13《媒介镜像与知识分子形象》(独著),《社会科学论坛》2009年第7期独著

  14. 《载入史册的信息公开化的成功范本》(合著),《抗震救灾与媒体责任》 四川人民出版社 2009年6月版。

  15. 《马克思主义学风与新闻传播研究》(独著),中国社会科学报2009年7月23日。

  研究报告

  1.《网络电台、网络电视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合著),研究报告。

  2.《加强互联网上的学术思想阵地建设——互联网上马克思主义传播的主要问题和建议》(合著),研究报告。

  3.《应加强对网络论坛(BBS)的引导与管理》(合著),研究报告。

  6.《当前互联网舆情分析》(合著),研究报告。

  7.《网络论坛、社区跟帖管理对策》(合著),研究报告。

  8.《关于加强我国网络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建议》(独著),研究报告。

  9.《健全网络舆论引导工作机制研究》(独著),研究报告。

  10.《国际在线、中国广播网、央视国际网络网络电台、网络电视现状研究》(合著)。

  11.《关于中文学术思想网站与西方学术思潮的调研报告》(独著),研究报告。

  12.《国际上特别是发达国家媒体管理做法的调研——澳大利亚媒体管理澳大利亚媒体管理》(独著),研究报告。

  13《新闻舆论监督及相关法规建设调研报告》(合著),研究报告。

  15.《互联网等高科技发展的新情况、新趋势及其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影响》(合著),研究报告。

  16.《信息化条件下运用高科技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思路与政策措施》(合著),研究报告。

  17.《网络媒体的挑战与对策》(独著),研究报告。

  18.《海外中文网络的传播影响及应对策略》(独著),研究报告。

  19.《危机应对视角下的抗震救灾新闻报道经验、问题与建议》(合著),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