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系

 

李斯颐:抗战时期的《东方杂志》(1931~1945)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1-10 09:44:34 来源:
  《东方杂志》(以下简称《东方》)是中国历史上刊期最长的大型综合性学术性期刊。它以国际问题研究为主,旁及政治、经济、法律、文化诸方面,在中上层知识分子和政策决策人员中产生过重大影响。

  本文以《东方》1931~1945年期间的政治倾向和办刊特点为研究对象。第一章简要介绍该刊自1904年创办到1948年终的概况和沿革,分期考察——它由选报性刊物到“杂志界之重镇”、直至最终衰落的历史脉络,并在注释中对一些资料性舛误做了考订。第二章从分析民族资本企业的性质、刊物的历史传统和编者的不同立场入手,探讨《东方》对外反帝、对内保守的政治倾向形成的原因及其表现特征。第三章分析刊物撰稿人和读者的构成、刊物营利、努力反映现实指导现实的办刊特点,并结合它重视探讨工商金融业、农业、政治法律等方面的学术成果,以及势热情奖掖新进培养人才等做法,强调指出《东方》对学术文化事业的重大贡献。第四章介绍刊物的编辑业务特色。主要分析它的编辑方针、文风、栏目编排和联系作者读者的方法方式。第五章为结尾部分,简要概括《东方》在抗战时期的贡献,并浅述它在报刊史研究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