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学院

 

季芳芳:当传播学遇见国风

作者: 陈爱茹 发布时间:2022-04-27 12:53: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4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京举办了“学术研究工作坊”的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季芳芳以“当传播学遇到国风”为主题主讲。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师苏春艳主持。

源于传统文化的国风

国风综艺、国风剧以及国风手游,不胜枚举,国风与不同领域结合已经成为生活的常见现象以及流行词汇。季芳芳以大众媒体中“国风”为关键词搜索结果、B站的《年度国风数据报告》以及生活中的国风现象引入话题,指出国风内容和传统文化内容相关,同时为年轻人群体所喜欢,呈现出年轻态的特点。然后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探讨了“嵌于地方的传统文化,在当下呈现出怎样的面貌?”“地方各个社会力量对传统文化是如何理解、构思以及如何行动的?”以及“传统文化可能引发的矛盾争议”三个问题。

从传播学角度看国风

当下国风有诸多现象和诸多定义,比如“故宫文创、汉服、古风”等现象以及“中国风格”“青年潮流文化现象”等维度。如何定义国风?季芳芳认为定义国风需要结合语境,因为时代在变,内容在变,不同主体赋予的内涵也不尽相同,要以更为开放的心态看待一个概念的流变。从传播学的角度研究国风,从物质性角度以及“边界对象”角度探究国风文化的经历。季芳芳认为,国风作为一个文化潮流,如果从数字平台和物质性的角度切入,会发现国风其实也是一个持续不断被“实体化”的过程。而从“实体化”的角度去观察国风,我们也会发现,与其去界定何为“国风”,不如去获得有关“国风”这个概念在中国当下的语境中如何被“生成”的相关线索和知识。从“边界对象”角度来看,青少年国风文化的兴起展现了传统与现代、本真与合规、个人兴趣与商业逐利之间的边界矛盾与张力角逐。对于青少年网络文化的多重定义深刻影响着当下中国的文化生产与青年群体的价值导向。

国风现象探究的未来

国风正当时,国潮已兴起。在政策、电商平台和消费者等多方力量推动下,国产品牌引领的消费潮流,国潮文化成为了时尚消费的新趋势。季芳芳通过分享最新研究分析了国潮文化的消费话语表达,同时指出国潮长红还需技术、审美、品牌、营销等多方面创新。未来,国风文化的全球化、汉服、虚拟偶像等方向都是值得探究的课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供稿,撰稿:陈爱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