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学院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22年第二期新知读书会(总二十二期)——集体研读普里莫·莱维《被淹没和被拯救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9 10:28:00 来源:

 

说明: 855401651135687_.pic_hd

20224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新知读书会。来自2020级和2021级的硕士研究生共同研读普里莫·莱维所著的《被淹没和被拯救的》。

本期领读人首先提出,对于受害者与迫害者的探讨是贯穿于整本书的线索。被关押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极端体验,使卷入其中的不同群体遭受肉体的压迫或精神的羞耻。行为与自身先前一贯的对自我的认知产生分歧,从一个认知推断出另一个对立的认知时产生的不适感,即认知失调,明显体现于迫害者这一群体之中。迫害者将责任归咎于外部因素获取内心的平衡;受害者则“乐于忘记已经痊愈的一场重病”。作者以犹太人先遣队和罗兹犹太隔离区的查伊姆·兰科斯基为例,呈现了奥斯维辛的“灰色地带”景观,二元论的思维模式将限制对于奥斯威辛集中营的观察与回忆。

讨论环节主要围绕迫害者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权力结构、劳动营与灭绝营的运作方式、知识分子在集中营的困境等问题展开。有同学认为,奥斯威辛集中营中“权力通常纵容和鼓励特权”。有同学提出,在权力的渗透和压制之下 ,“灵魂是肉体的监狱”。有同学认为,在集中营环境下,有强健体魄劳动的农夫与缺乏必要劳动技能的知识分子表现出身份对调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