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系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20年第二期新知读书会(总十三期)——集体研读孔飞力《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

作者: 杨肇祎 发布时间:2020-11-26 21:26:00 来源: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20年第二期新知读书会(总十三期)

——集体研读孔飞力《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

2020年11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新知读书会”。来自2019级和2020级的15位硕士生共同研读美国汉学家孔飞力所著的《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

两位同学担任本期读书会领读人,他们抛出了谣言传播、民族矛盾、官僚君主制等九个讨论主题。领读人从“谣言传播”切入,提出“叫魂是不是谣言”、“叫魂何以传播”等问题,从谣言的判定、灵魂-肉体关系、传播范围这几个角度加以考察,提出个人焦虑、经济滞胀、集体交易等解释路径,最终描绘出封建帝制下的传播场景:皇帝和官僚争夺信息,平民百姓充当博弈背景,游僧流民备受折磨。有同学对领读人的解读提出质疑,认为民众并不参与传播中的权力博弈,他们构建起了另一幅传播图景。

讨论环节主要围绕“恐慌”、“起源”、“发辫”三个关键词展开交流。有同学认为应该重点关注民众恐慌中共性的因素——有封建帝制下平民对于皇权的恐惧,有平民诉诸神明背后对于社会结构的不安,也有盛世人口流动下百姓对不确定性的焦虑。有同学指出,百姓是在寻找他者以表达恐惧,弘历同样是误读文化导致其扩大了对巫术的想象。之后,有同学提出为什么“叫魂”起源于江南?有人回应这是源自弘历或史学家对江南文化的偏见,也有人认为是土地承载力不足导致的流民过多,使得江南成为不确定性的集中地。有同学聚焦“叫魂”的载体“发辫”,认为剪发标志着皇权对身体的规训,“叫魂”则包含着儒家文化对权力的身体抗争;进而有同学认为头发是民族矛盾的线索。同学们热烈讨论了“叫魂”与清朝没落的关系:“叫魂”如何反映经济发展与官僚君主制的矛盾?信息系统流动受阻是不是皇朝没落的直接原因?最后,与会者还共同探讨了“叫魂”对当前社会治理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