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学院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21年第一期新知读书会(总十五期)——集体研读费孝通《乡土中国》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30 21:00:00 来源:

2021年4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新知读书会”。来自2020级的硕、博士研究生共同研读费孝通所著的《乡土中国》。

本期读书会的领读人以“乡土性与现代性”为主线,解读了“差序格局”、“礼治秩序”等概念,阐释了同心圆式的差序格局如何构成乡土社会中的道德和社会关系。领读人提出四个问题:(1)当今是否仍适用差序格局概念?(2)圈层语言和乡土社会中的“特殊语言”有何异同?(3)如何调和现代制度与礼治秩序间的矛盾?(4)乡土中国向“城市中国”的转变有哪些表现与影响?

与会同学从中西方思想对比切入,指出费孝通提出的礼治秩序与康德的“道德自律”有共通点,但基督教精神强调人与上帝间的关系,有别于中国以家族关系为根本的思想。有同学对比古今的礼治与法规,认为乡土文化中存在封建迷信的残余,但有些鬼神符号背后是一套能够有效调解矛盾的制度。在讨论“特殊语言”与“圈层语言”时,同学们认为两者存在的前提都是共通的特殊语义空间,但后者作为亚文化的一种表现,暗含着对主流文化的曲解和反抗。也有同学指出圈层表现出的泛化和碎化趋势,引发同学们对“话语出圈”现象的讨论。随后有同学关注到城市化进程中的文化融入问题,借助罗伯特·帕克对美国移民报刊的研究,提出办报可以推动移民关注本地议题,从而融入城市文化。有同学从经济视角观察了浙江农民工的城市融入过程,发现一代农民工的子女对城镇的认可度更高;但也有同学认为城乡区隔在不同地域间存在显著差异,应考虑人口流动、文化差异、国家扶持等多方面因素。最后,同学们还讨论了新媒介下乡对发展乡村经济、城乡文化融入和乡村文化振兴等议题的促进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