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研究

 

数据新闻:舆论引导方式的创新

作者: 孙莹 发布时间:2015-07-16 21:26:00 来源:今传媒

摘要: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新闻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和变革,由数据驱动的深度报道将成为未来媒体发展的必然趋势,所以对数据新闻在新闻舆论引导中的重要作用加以研究,有利于洞悉、把握它的发展趋势。本文通过对数据新闻概念界定和研究现状的梳理,指出其在舆论引导方式上的创新,以促进数据新闻的舆论引导力。

关键词:数据新闻;舆论引导;方式;创新

大数据时代,印刷媒介不再成为人们获知信息的唯一途径,而是在事件发生之时就通过微博、微信等渠道传播开来,这些信息在社交网络的筛选中,更多地被覆没。因此,收集、筛选、挖掘和分析数据就成为新闻从业者所面临的无可回避的挑战,这也解释了数据新闻为何如此重要。新闻报道不能再局限于采访目击者、讲述事情发展经过,而要对新闻事实进行深度解析,由数据驱动的深度报道将成为未来媒体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数据新闻概念界定及研究现状

(一)概念界定

“数据新闻”就是对数据的抓取、挖掘、统计、分析和可视化呈现的新型新闻报道方式。数据新闻的核心是对数据的处理,这是基于我们利用现有的工具和能力,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和整理,从而找到其模式和结构,以便揭示趋势而言。“数据新闻”作为未来新闻业发展的大方向,是现今数据时代的产物,是新闻发展的新领域。它包含三个基本特征:服务公众利益、公开的数据、可视化,数据新闻的出发点是为了给公众呈现我们所处的数据时代中数据的变迁及其所表达的内涵,它所使用的数据是依靠社会、政府的公开信息和联网数据库为前提并依靠特殊的软件程序来进行数据处理,发掘新闻故事,其报道形式个性鲜明,生动形象,充分体现了科学可视化的发展。

(二)研究现状

在百度指数中,搜索关键词“数据新闻”(Data Journalism)出现的高峰期是2014年6月,这是对我国新华网的“数据新闻”专栏的搜索。而此前有关该关键词的搜索数据为“0”。笔者在“中国知网”以“数据新闻”为主题检索相关文献,共检索出 8篇硕士论文,0篇博士论文,均在2014年发表。期刊论文多发表于2013年以后。国内学界的研究主要从以下两个角度:第一,从学理层面的探讨。对数据新闻的概念、意义的探讨,这类的研究基本都结合了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且多基于对国外研究文本解读的基础上,例如李希光老师的文章《大数据时代的新闻学》,学者方洁的文章《全球视野下的数据新闻:理念与实践》等;第二,从数据新闻业务上的个案分析探讨。这一类研究相对较多,且多是将国外媒体作为研究对象,特别是《卫报》和《纽约时报》以及《华尔街日报》这样的数据新闻的领军媒体,例如文卫华发表的《大数据时代的数据新闻报道——以英国卫报为例》,以及《从美国总统大选看大数据时代的数据新闻报道》,这两部作品均以《卫报》“2012 年美国总统大选专辑”数据新闻报道为研究对象,陈昌凤的《数据新闻及其结构化:构建图式信息》则研究了以《华盛顿邮报》的地图式数据新闻。其他的研究还包括田加刚的《英国卫报的数据新闻实践》、董文丽的《数据新闻:大数据时代新闻的变迁——以网易、搜狐、腾讯、新浪的数据新闻为例》分析了数据新闻的生产过程,并对四大门户网站的数据新闻分别从页面、内容角度进行对比分析等。另外,许向东教授的《对密苏里新闻学院数据新闻教学的考察》(2014年)主要阐述了密苏里新闻学院对数据新闻的课程设置及教学与实践环节,指出其对我国高校新闻教育课程的建设具有借鉴意义。

二、数据新闻——舆论引导方式的创新

从传播实践与传播理念的变化中, 数据成为新闻报道的核心资源,海量的信息成为记者寻找选题和线索的重要来源。数据新闻是在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下产生的,服务公众是其特征及明确目的。传播媒介随着时代的发展、数据的变迁,已经逐渐进入“数读时代”,而数据新闻体现了传媒的多重功能。数据新闻是大数据时代下的产物,近年来不断发展、兴盛起来,既受到广大受众的欢迎,也引起学界、业界的重视。对数据新闻在新闻舆论引导中的重要作用加以研究,有利于洞悉、把握它的发展趋势。数据新闻作为大数据时代下兴起的一种跨学科、跨领域的新闻形态,它应如何有效引导社会舆论?

(一)科学性——释疑解惑引导舆论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海量信息的过剩给数据新闻的诞生提供了“成长土壤”,数据新闻应运而生开启了一种新型的新闻报道形式。这种新型的报道形式基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前提下,对大量数据的科学分析而制作的新闻报道。欧洲新闻学中心和开放知识基金会共同开发的《数据新闻手册》中有如下解释:“数据新闻就是用数据处理的新闻,与其他的新闻形式不同之处在于创造了这样一种可能性,那就是把传统的新闻敏感性和讲故事的能力与大规模的数字信息结合了起来。这些可能性来自于新闻制作的各个阶段:利用电脑程序自动地收集和合并来自于当地政府、警局或是其他公民机构的信息”。这种由数据来驱动产生的新闻极具发展前景,在第九届中国传媒年会上发布的《2013世界报业创新报告》中也指出,数据新闻是依赖数据标准化采集、整理、分析和查询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数据库以确定模式、趋势、统计偏差和异常现象的新闻业。正是基于收集数据、处理数据的专业性增强了数据新闻报道的科学性,这种科学性增强了数据新闻报道的说服力,即释疑解惑引导舆论。

(二)可视化——增强认知引导舆论

大数据时代下变革的数据新闻量化新闻要素,数据的可视化逐渐成为数据新闻报道的关键环节,大数据技术影响着新闻生产制作模式与传播机制。数据新闻在新技术的支持下,呈现可视化的图表以更直观的叙事方式报道新闻,使受众意识到自身与新闻事件的相关程度,增强了受众认知,开辟了舆论引导的新方式。

例如:新华网从2012年就开始了对“数据可视化”新闻进行探索,现已逐步形成通过数据分析、整理,再到数据新闻,形成可视化的业务链。到目前共制作了1000余期“数据可视化”新闻,从数量、质量、内容系列及专业化程度上都居于同类媒体同类栏目之首,开辟了舆论引导的阵地。

另外,央视在《据说春运》中首次采用百度地图LBS定位的可视化大数据,播报国内春节期间的人口迁徙情况。百度LBS定位服务涵盖了数十万的手机APP应用,利用手机用户的“搜索数据”和“定位数据”来绘制迁徙轨迹,正是这种实时变化的动态的可视化地图,让受众更准确全面地获知春运信息,开辟了舆论引导的新方式。

(三)交互性——整合信息引导舆论

正如彭兰教授所提出的,“现阶段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支持下,在新闻报道中所出现及需要的信息数据将发展成为自动的方式采集,然后通过相关技术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整理、过滤”。又如舍恩伯格所提出的假设,大“数据将因果关系转变为相关关系,数据新闻的交互性激发了受众对公共事件的参与和探讨”。《纽约时报》在2014年推出了主打数据新闻的“The Upshot”栏目,采用专业的数据分析团队,主要针对经济、政治领域的数据进行分析和呈现,该栏目注重受众的参与性,收集受众交互信息,为数据新闻传播奠定基础。另外,新华网数据新闻网是制作“数据新闻”的专门网站,该网站以“数读新闻,图观天下”为编辑方针,其网站首页的“交互”导航栏,采用个性化的表现方式,方便受众参与,增加与受众的互动,全方位多方面整合信息,创新了舆论引导的方式。

三、结 语

舆论,是一种信念和态度,主要体现在一定范围内多数人对现阶段社会现象、社会问题等,通过语言、情绪情感、行为方式等表达及反映,是公众意见的表达。“数据新闻”作为未来新闻业发展的大方向,是现今数据时代的产物,是新闻发展的新领域。它的基本特征为服务公众利益、公开的数据、可视化,数据新闻的出发点是为了给公众呈现我们所处的数据时代中数据的变迁及其所表达的内涵,因此对数据新闻舆论引导的研究,就必须始终将数据新闻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环境等领域的报道作为研究对象,观察其报道传播之后对社会公众的信念、态度、情绪或者集合意识的影响为重点。深刻认识到数据新闻在释疑解惑、增强认知、促进整合等方面的作用,发挥这一新型报道形式在构建特色化社会主义传播中的多重功能,积极促进主流舆论的形成,大力促进新闻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徐岚.大数据背景下的“数据新闻”研究[D].上海社会科学院,2014.

[2] 郭钦.数据新闻:大数据时代新闻报道新模式[D].华中师范大学, 2014.

[3] 毕良宇.大数据背景下数据新闻的研究——理念、生产方式及应用[D].华中师范大学,2014.

[4] 王君娜.“数据新闻”在我国新媒体平台的实践及发展路径探究[D].暨南大学,2014.

[5] 徐锐,万宏蕾.数据新闻:大数据时代新闻生产的核心竞争力[J].编辑之友,2013(12).

[6] 郎劲松,杨海.数据新闻:大数据时代新闻可视化传播的创新路径[J].现代传播,2014(3).

[7] 彭兰.“大数据”时代:新闻业面临的新震荡[J].编辑之友,2013(1).

[8] 王俊本.用互联网思维加强和改进舆论引导的思考[J].新闻爱好者,2014(10).

[9] 尤娅.重视新兴媒体提高舆论引导能力[J].声屏世界,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