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研究

 

半岛:破除西方信息垄断魔咒?

作者: 李韧  发布时间:2010-09-12 17:29:00 来源:中国新闻研究中心
  26年前,在爱尔兰人麦克布莱德的领导下,一份以他名字命名的著名报告横空出世,提出了“多种声音、一个世界”的口号,并且号召建立一个“新世界信息秩序”,打破西方发达国家在信息传播上的垄断局面。这份报告得到了众多发展中国家的积极响应,但时过境迁,国际信息传播上的南北不平衡状况仍然没有得到改变,西方发达国家媒体,尤其是英语媒体对国际信息流通的垄断就像魔咒一样难以消除。2000年,中国中央电视台开办了24小时英语频道“CCTV国际”,2005年俄罗斯政府资助成立“今日俄罗斯”频道,都希望能够改变CNN、BBC等英美强势媒体一统英语电视新闻天下的局面,打破“统一的盎格鲁-萨克逊”视角。

  不过,这些国家举措的影响似乎都比不上来自海湾小国卡塔尔的一家阿拉伯语电视媒体��半岛电视台。2006年11月15日,半岛电视台的英语频道正式开播,这个全英语、24小时播出的新闻频道的创立立即引起了西方媒体的广泛关注。英国广播公司世界频道(BBC World)主编理查德•珀特承认,半岛英语频道将成为BBC、CNN的一个“强劲对手”。

  半岛英语频道强势亮相

  

  英语频道的正式播出使西方世界第一次看到了由阿拉伯人编辑理念主导的英语节目。不过,由于技术和执照申请方面的原因,这比最初预计的播出时间推迟了一年半。据估计,全球除美国外有8000多万有线和卫星用户能够收看到半岛英语频道的节目。

  作为倍受争议的半岛电视台阿拉伯语新闻频道的姊妹频道,半岛英语频道仍然表现出了固有的争议风格。在当天的处女秀中,半岛英语频道专门播出了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萨达姆当政时期德“铁嘴”新闻部长伊战期间指责半岛电视台阿拉伯语新闻报道的片断,以突出表明该台鲜明的独立性。

  首日播出的新闻分别来自该台设在吉隆坡、伦敦和华盛顿的新闻中心,内容包括日本的海啸、在巴勒斯坦火箭袭击中丧生的以色列妇女和皮肤漂白产品带来的损害等。但节目焦点主要设置在与加沙人道主义环境和苏丹日益加剧的危机相关的报道上。首次出现的受访者中还包括哈马斯领导人Khaled Mishaal。

  酝酿已久的半岛英语频道一亮相就展示出其强劲的竞争力。它在全球设有4个新闻中心,20多个分社,其中有5个设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非洲苏丹的达福尔、索马里、埃塞俄比亚的哈拉尔和民主刚果共和国设有分社,另外,该台还史无前例地将从设在拉丁美洲的巴西和委内瑞拉的分社发回直播报道。

  半岛电视台台长瓦达•汉法尔说,开播首日的接入户数是预计目标的两倍以上,这创下了广播电视媒体的一个记录。全球8000多万户家庭能够接收到半岛的信号证明了半岛电视台品牌的影响力。

  据媒体透露,英国、德国、意大利和以色列等国的主要有线电视运营商都承接了半岛英语频道的落地业务。但由于美国有线电视运营商受到相关压力没有承接其落地业务,半岛英语频道至少一年内无法在美落地。美国观众只能通过宽带因特网在线收看节目。

  英美名士冲锋陷阵

  半岛英语频道显然深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道理。在该频道的工作人员里,有不少是英美国家知名的资深记者和明星主持。如唯一曾采访过最近7位美国总统和6位英国首相的前BBC资深记者戴维•弗罗斯特爵士,他在伦敦为半岛英语频道主持一档每周一次的公众事件节目;曾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 BBC工作过的里兹•汗,他将在华盛顿主持一档脱口秀节目和一个深度访谈节目;曾为美国广播公司(ABC)“夜线”节目工作过15年的戴夫•马拉什将成为该频道华盛顿新闻中心的主播;此外,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期间曾任美国中央司令部多哈总部新闻官员的前海军陆战队上尉乔希•拉什也加盟了半岛英语频道。

  在这些人当中,弗罗斯特最为引人瞩目。半岛英语频道首播日,他第一次亮相就透露,他邀请的首位访谈嘉宾是英国现任首相布莱尔。

  弗罗斯特是西方电视新闻界的一位传奇人物,在电视领域叱咤风云近半个世纪。他1939年出生于一个卫理公会派教士家庭。1962年,年仅23岁的他就在银屏上崭露头角。4年后,颇有电视新闻报道天赋的弗罗斯特就开始主持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节目“弗罗斯特报道”。此后,弗罗斯特事业蒸蒸日上,他凭借其特有的战斗性的访谈风格和横跨大西洋两岸的采访而成为一位国际知名的新闻记者。弗罗斯特1993年开始为BBC做新闻访谈节目,直到去年才去职。弗罗斯特获得过世界上所有知名的电视新闻奖,其中,以他自己名字命名的访谈节目“The David Frost Show”两次获得过艾美奖。采访世界重量级人物已成为其职业生涯的一个鲜明特征。美国《纽约时报》赞誉他对尼克松的采访创造了“新闻访谈节目吸引观众人数最多的历史”。

  半岛英语频道重金请到弗罗斯特后,为其量身打造了“弗罗斯特看世界”节目(Frost over the World),从11月17日开始,每周五国际标准时间下午6点从伦敦播出。每期节目时长1小时,关注世界最新重大时事,采访各国领导人和新闻事件人物,最新的文艺和娱乐明星。

  弗罗斯特承认,由于美国右翼分子的强烈抨击,最初他还担心是否应该和半岛签约。但在和英美两国政府仔细核查后证实,半岛电视台与恐怖主义没有任何关联。他说,毕竟半岛电视台的所有者卡塔尔政府是西方世界在中东最重要的盟友。

  另一位BBC资深主持人达能•约丹则是最近一位加入半岛英语频道报道团队的英美知名主持人。他在10月5日最终确认加盟,并在该频道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的总部主持新闻节目。约丹1995年进入新闻界,自1998年进入BBC后,逐渐成为BBC的一个重要主持人,先后主持过BBC1台的早间、 BBC24小时新闻频道、BBC1台的“一点钟新闻”、BBC“六点钟新闻”和BBC的旗舰栏目“十点钟新闻”等重要栏目。

  在目前半岛英语频道的500多名记者、主持人中,很多都有在BBC、CNN、福克斯电视、路透社、美联社等英美主流媒体中从业的经历。

  破除西方垄断魔咒尚须时日

  按照半岛英语频道自己的说法,它是世界上第一家总部设在中东的全球性英语新闻频道,其发展目标就是要成为中东问题报道的坐标,使新闻信息的流动从传统的西方到东方、北方到南方的模式改变为从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从南方到北方的新模式。为此,这个频道将关注西方媒体没有关注到的新闻,促进不同观点的争论,设置阿拉伯人在国际新闻报道中的议程。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半岛英语频道分别在多哈、吉隆坡、伦敦和华盛顿特区设立了四个新闻中心,并围绕这四个中心建立了20多个支撑性分社。半岛英语频道相信,这样的布局可以使其新闻报道从一个中心传递到另一个中心,24小时“追随太阳”毫不间断,从而最终使全世界都听到阿拉伯人的声音。

  半岛英语频道栏目编辑汀•康宁汉姆说,半岛英语频道绝非是半岛阿拉伯语频道内容的简单翻译,观众们将看到在西方媒体上看不到的画面。但是,半岛英语频道绝对不会成为一个宣传工具。要赢得全球观众,我们就要“小心求证力求公平、事实准确和像任何新闻栏目必须做到的那样不偏不倚”。

  康宁汉姆认为,半岛英语频道的记者、主持人团队有着在各种不同新闻环境里工作的丰富经验,所以他们能够确保既尊重所报道国家的价值观,又能不为世界各国的政治家们所支配,从而报道出与众不同的新闻。

  收看半岛英语频道的观众会发现,传统英语新闻报道的格局中确实出现了新鲜事。半岛英语频道的气象预报员是金发女郎,使用的播报方式也是西方式的,但开头第一句却是“阿拉伯半岛多云”,然后先亚洲后欧洲。至于北美,则是在欧洲之前简洁明快的一句“北美多雨”就再没有其它内容了。这种方式使西方观众相信,这是半岛英语频道试图改变电视新闻业气候的标志。

  但是,半岛英语频道能够改变西方世界对新闻信息的垄断局面吗?现在似乎还不宜做出如此乐观的评判。对于英语国家的观众来说,其文化背景和兴趣依然是围绕欧洲和美国发展。他们关心的主要还是英语文化里的热点和焦点,而不是阿拉伯半岛上空的云。同样,中东、亚洲、非洲等地区的观众也未必热衷于欧美事务,半岛聘请的欧美大牌记者、主持人能否被亚非文化背景的观众接受也是一个未知数。有媒体分析人士认为,半岛英语频道首日开播以中东问题为主,在节目编排顺序上也是先中东,后亚洲,然后再欧美,在当天收视率就不高,长远下去,恐怕会限制自己潜在观众人数的增长。此外,它更可能从其阿拉伯语频道受众中分流一批乐于收看英语新闻的观众。

  半岛英语频道聘请欧美媒体知名记者、主持人的方法也是一柄“双刃剑”。一方面,这些英语世界熟悉的名嘴名角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吸引部分观众,并带来西方主流媒体新闻制作、报道和管理的最新方法和理念;但另一方面,这些记者、主持人虽然身在半岛心却未必能属于阿拉伯世界。在加盟半岛英语频道的弗罗斯特爵士看来,半岛的所有者、卡塔尔埃米尔是“我们在中东最重要的盟友”。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加盟半岛的这些欧美名记者、主持人大多数在英语新闻界已是昨日黄花,已经过了事业的颠峰期,其影响力能持续多长时间值得关注。

  尽管存在不少问题,但欧美主流媒体已经感到压力却是事实。据估计,卡塔尔埃米尔为启动半岛英语频道投入了至少10亿美元,以期与BBC、CNN等英美电视媒体分庭抗礼。BBC 世界频道主编理查德•珀特说,自半岛英语频道公布了开播日期后,BBC就重新检视了自己的表现,以确保不会在竞争中落伍。